稍久前看了"以你的名字呼喚我"一書
當時純粹被書名所吸引
也忍不住想起一部警匪港片叫做: 積奇瑪莉
吳君如演的女警有個超MAN的英文名:Jacky
原因是 她和男友小時候很窮 沒有錢過節交換禮物
所以決定交換名字 當禮物
從此女的叫Jacky 瘦帥的男友叫小胖
帶回家以後 一翻開便像上了潤滑劑般在幾天內翻閱完畢

以我看書的龜速而言 這本書看的相當之快
除了不厚 第一人稱的寫作方式也很容易讓讀者進入狀況
如果說 書寫是一種自我療癒的方式
那麼 一個厲害的作者 肯定是佛心來著的
不但自救 還救了人
書中主角壓抑的情感與內心超大量的獨白
對於個性中有某塊壓抑和囉唆傾向的人來說 絕對不陌生
不管是幾分之幾
一定可以找到似層相識的感覺

我想 人終究是感性導向的動物
就算最後的表達方式是理性的
動搖念頭的畢竟還是"感受"這回事
原本穿著重殼的衣裝
好像可以因為一個了解 或者一個"我也是"
讓殼漸漸變得不殼了

我也是!!!
看這本書的時候 時不時會出現我也是的吶喊
與角色背景情節等外在的設定無關
而是這個人對事物的反應與情緒波動
狠碎碎唸 卻很真實 像發現了另一個龜毛人一樣
因此變得比較放鬆
有某部份的我在感覺被理解的同時也被和緩了
也期許自己能往好的方向前進

事後的現在
想著書名 卻想到了另一件事
對於越親近的朋友 我越不習慣當面直呼對方的名字
總覺得不知道哪裡怪怪的
然後我想起了一首歌 謝霆鋒的玉蝴蝶
如果我知道你就是你的話 那麼怎麼稱呼你 都是說你
如果我們夠彼此了解的話 那麼怎麼稱呼你 你都會收到
如果名字是用來幫助辨識的 當已經不需要辨識就能辨識的時候
名字不再重要 亂叫就合理了 不叫也很正常
我猜是我這樣的習慣 而被這樣的書名所吸引
因為他就邏輯上符合了我的亂叫思想


推薦這本書給
壓抑人
龜毛人
獨白人
不被直呼的人
請對號入座



ps. 真的不是封面的帥哥吸引我的 ...應該不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tch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